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步上祭壇 1》建立音樂事奉者的靈命與心志

【編輯室】

  S 姊妹決定不再司琴了,因為每次司琴之後,就會有人拿她跟別的司琴比較,讓她很受傷。

  B 弟兄參加詩班時常缺席,甚至表明不想練習,星期天直接台上見。

  鼓手D 不懂為什麼別人要他降低打鼓音量,他覺得自己是敬拜團裡面最重要的人,應該最大聲,不是嗎?

***

為什麼要參與事奉?

  事奉,是基督徒對主愛的回應,甘心樂意付出自己的時間和能力給祂使用。事奉是從主而來的呼召與差遣,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28:18-20)這是耶穌最後的吩咐,亦稱為「大使命」。即使牧師或同工邀請時只說:「詩班缺人,你要不要參加?」基督徒仍需了解,答應參加,不是幫人的忙,而是領受使命服事主。

  聖經提到音樂相關經節約九百處,音樂在教會崇拜佔重要份量,對人有奇妙的作用:唱詩能凝聚會眾的心思,安慰悲傷者,激勵沮喪者,振奮疲憊困乏的人,並更深體會上帝的話。聖經經文用唱的比唸容易背。 參與音樂事奉除了把音樂恩賜獻上給主用,也為了培養靈命,造就信徒,鍛鍊成為門徒的心志。建立音樂事奉者的靈命與心志是長時間的工程,需歷經積年累月的學習、調整、磨練,以及額外的牧養。建立音樂事奉的祭壇,能帶領會眾深刻體會敬拜,成為跟隨主的門徒,提昇心靈裝備面對各樣的爭戰。

  若事奉的動機不是單單為了主,而是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博得掌聲,在台上就容易以自我為中心,也容易因為人的因素影響事奉。若因人的批評、誤解而停止事奉,虧損最大的是自己,失去服事主的機會,並稱了惡者的意。

  事奉,是上帝的兒女回報祂恩典的行動。缺乏愛的事奉,顯得心不甘情不願,斤斤計較時間與工作量,或唯我獨尊,或應付了事。若出現以上的態度,則需思考:我們這樣對待上帝,禱告時卻向上帝要很多東西,是否虧欠祂?

  有時牧者、同工說「請你幫忙」,用意客氣,卻讓受邀者覺得幫忙而已,是短期的,沒有投入感,也就不會委身事奉。如有可能,先請牧師講道時傳遞事奉的異象與使命,扎根事奉的心志,再邀請人參加事奉。

  每當事奉感到疲憊、厭倦,或被別人攻擊而受傷,除了休息,更需要更新靈命、心志與異象。事奉本不是一條易路,會受到各式各樣的試探與試煉。主耶穌說:「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7)沒有輕鬆不必付代價的事奉;在乎人的話勝過主耶穌的話,很難事奉主。

  事奉不是純付出,而是邊付出邊學習,學習才能進步成長,尤其音樂事奉,涉及音樂的能力與技巧,詩歌唱的好聽與否,能否唱音域較寬廣的曲子、唱出悅耳的高音,需要訓練發聲法。司琴的彈奏能力(尤其詩班獻詩曲的伴奏譜)關係到指揮選曲,需要持續上鋼琴課。

  讓我們帶著赤子之心事奉主,而非孩子氣。事奉以單純的心把自己獻上,不為掌聲,不在意別人的眼光(馬利亞把真哪噠香膏塗在耶穌腳上),只為討主喜悅,知道自己所獻的配得上帝的榮耀。避免落入孩子氣的信心,像是:上帝聽我的禱告,我才要事奉;或希望聽到別人對自己事奉的稱讚。

  事奉的呈現結果可以檢討,盡量給予建設性的建議。 若信徒心裡受傷不再事奉,是教會的損失。如果 S 姊妹有需要改進之處,請負責的同工婉轉告知,畢竟誰都不樂意聽到自己被拿來跟別人比較。

  詩班獻詩雖是獻給看不見的上帝,卻要面對看得到的會眾,詩班員難免緊張,出現唱錯音、數錯拍、看錯歌詞,需要足夠的練習才能克服怯場。獻詩不僅需要熟練音樂,更需預備自己的心。

  詩班是基督精兵,參加詩班需要紀律,B 弟兄不能任意缺席。約沙法王(歷代志下20章)把詩班放在軍隊前面,詩班是打仗用的。詩班獻詩安排在牧師講道之前,是要帶領會眾打屬靈戰爭;多少人走進教會,心卻沒有進來? 詩班能否凝聚會眾的心到上帝面前?

  如果因為詩歌很簡單(只有一部)、詩班員覺得不需練習,詩班指揮可按照詩班能力逐漸選擇難度較高的詩班獻詩曲(有二~四部和聲),向越來越高的音樂深度與複雜度前進。

  鼓手D 會覺得自己最重要、應該最大聲,其學習過程多半是自學。打擊樂的技巧多樣又精彩,想掌握打鼓的精髓,奏出令人心悸的音樂,需找老師一對一上課,敬拜團也需一起上訓練課程,學習音量控制與平衡,建立對樂器掌控的技巧,不凸顯自我,不強調個人主義,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在事奉中彰顯上帝的榮美。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積年累月參與事奉,難免感到疲乏困頓。音樂事奉者需要額外的牧養,詩班、敬拜團、音樂事奉同工,除了一起練習,更需一同靈修、禱告。在一小時的排練時間裡面,可安排 10~15分鐘的分享,一起閱讀教會音樂事奉書籍(例如:聖樂綜論/羅炳良著),由參與事奉者輪流主持,在付出與吸收的循環中長進.

  音樂事奉沒有舞台,只有戰場。看似例行的主日崇拜/敬拜,其實都是奪回人心的戰役,把人從世界的價值觀拉回到上帝面前。

  音樂事奉者,不是明星,而是戰士,是基督精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