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音樂事奉調音室 1.國度.教會.音樂

國度.教會.音樂

對音樂事奉者而言,生活的單位不是一天,而是一星期。一眨眼星期天又到了,詩班、敬拜團、司琴必須按時「端出」音樂。週而復始的音樂事奉,若沒有對準敬拜的焦點,不明白音樂事奉的本質,缺乏追求卓越的動力、屬靈生命停滯不前,很容易從事奉戰場敗陣下來。《音樂事奉調音室》專欄本月起刊登教會音樂事奉文章,期盼對音樂事奉者有所助益。

當主日的音樂事奉成為例行公事,就表示我們負荷過重、過於匆忙或怠惰、太過疲憊、誤解自己的角色、太多自我、讓自己的興趣和欲望阻礙事奉;我們看不見神的國度。耶穌的許多教導和比喻都指向國度的意義―神的同在、能力和目的,以及人的責 任、價值、目標,即使在平常普通的表象之下,皆有更深刻的意義。

神的國度就是神的治理,明白這點十分重要,因為會影響我們如何理解自己的呼召和工作,怎樣面對生活與事奉,甚至包括如何選擇主日的詩歌與樂曲,以及在崇拜中如何彈奏。再普通的任務也有光彩,請記得這些平凡的事奉是國度整體工作的一部 分;關於音樂與敬拜方面的選擇,要反映出國度的真理與美善。

對基督徒而言,教會音樂是主日崇拜的重要項目,是教會生活的主食。它各式各樣―從會眾聖詩、回應詩歌、詩班獻詩、到樂器獻樂,包括管風琴、鋼琴、吉他、銅管、木管、絃樂、打擊樂、手鐘、電子合成器…等。這個時代教會音樂變成爭論的主題 ,同工為此意見不合,會眾分堂聚會。研究教會音樂的目的在探討其複雜的性質,以及對靈命的影響。

教會音樂如此複雜的原因是它引起紀律方面的作用。教會音樂涵蓋「教會」與「音樂」兩大領域,欲找出它所牽涉的範圍有多廣,我們需要分析「教會」與「音樂」這兩個詞,以及它的意義。

 

「教會」一詞所帶出的思想說明它致力的事物,通常稱為神學,反映在音樂與生活中的每件事。神學的中心是新舊約聖經,所以需要研究聖經。歷史記錄了教會的想法與行為,所以需要研究歷史。崇拜是教會生活的核心,而且音樂最直接涉及崇拜, 所以需要研究崇拜禮儀。教會被認為與教育有關,音樂又經常跟著綁在一起,所以不能忽略基督徒教育。音樂是一門藝術,所以必須討論藝術的議題。傳福音與持守真理是教會當前的使命,可放在廣泛的神學範圍裡面。談到聖詩學,首先研究聖詩歌詞,再 來研究穿在歌詞身上的衣服―音樂,可視為一體兩面,雖然也可能放在禮儀學之下研究。所有的種類都可以再細分―以歷史為例,可從舊約、新約、中世紀、宗教改革時期到近代教會史;神學的話可分為系統神學、實用神學、教牧神學、宣教神學與倫理神學 等。

至於教會音樂的「音樂」在分類上就少了些,但是也相當複雜。了解音樂史與教會使用的音樂一樣重要。既然教會遍及世界各地,研究跨文化的音樂學與民族音樂學有其作用。想了解音樂的句法,就要研究音樂理論。美學也不能忽視。音樂家都知道 ,想了解音樂活動的意義,就必須親自參與,這就是應用音樂。如何學音樂、教音樂,則是音樂教育的領域。

顯然我們面對的是深度跨越各學科領域的議題,以前沒有、未來也可能不會有人真正能夠完全了解如何結合這些不同領域。教會音樂之所以經常因為個人的興趣或專業而把它狹隘定義,原因之一就是它牽涉複雜。想了解教會音樂的全貌十分困難;然 而,打開各科之間的視野空間,可以避免我們被自己的偏見困住。在可能涉獵的領域,讓我們一瞥它的多種樣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