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心靈樂篇32》

以利亞

潘瑋

(音契藝術企劃經理)

  神劇《以利亞》為猶太裔作曲家孟德爾頌逝世前一年(1846)完成的作品,他以聖經舊約先知以利亞豐富且精彩的一生為主題,由劇作家舒柏林(Julius Schrubring, 1806–1889)依據聖經列王記上17-19章及列王記下1-2章部分經節寫成劇本。孟德爾頌承接巴洛克時期音樂的深度、嚴謹的構思,深受韓德爾與巴赫的影響一覽無遺;古典時期的平衡與對稱,更在配器法展現;而早期浪漫派風格,更是為全曲增添不少色彩,無論是歌詞、情緒、作曲手法,配合著劇本,以音樂描繪各種場景,光聽著音樂即能想像故事內容的畫面。孟德爾頌成功地將各時期的特色交織,其豐富的和聲與作曲邏輯,不愧與海頓的《創世記》和韓德爾的《彌賽亞》並稱三大神劇。

  孟德爾頌為了營造聖經所描繪的各種場景,思緒周全地運用了許多管絃樂及合唱技巧,層次綿密且清晰,讓全曲比他的第二號交響曲《頌歌》,還要來的氣勢壯闊,兼具戲劇渲染力。這位創作力十足的年輕作曲家,在《以利亞》中充分地展現其豐盛的生命與才能,是這時期最精彩的作品之一。

  人類自有歷史以來,就一直有祈求神祇的習慣,應該是造物主所賦予的天性,無論有無信仰,總是對這廣大的世界充滿疑問,對自己的未來好奇,因此台北東區一路上充斥了各式各樣的算命招牌。由經濟、政治等層面預測世界潮流的專家亦不少,這些所謂的預言家,為人們帶來一些想法,可能是警惕或安慰,也可能造成恐慌。「先知」在古代的以色列社會中,是神的代言人,他們所傳的神諭,勸戒當時的人們。以利亞是西元前八百多年的人物,他和巴力(Baal)先知於迦密山為三年半之久未下雨的旱荒所展開的求告鬥法,是全劇高潮,也因而以烈火先知得稱著名。

  一般人在找算命或求籤時,應該只會探聽他們是否靈驗,至於這些人或宮廟的背景如何,是供奉哪個神明,或許下意識的選擇不去探究,只要得到自己想知道的答案就好。但了解對方的背景為何,其實非常重要,因為這關乎事實的正確性。希望我們在面對角力時,都有分別善惡的能力;在面臨誘惑時,可以抵抗邪惡,即便誤判或暫時誤入歧途,也能適時的歸正。在目前全球被疫情影響的同時,我們是否也應該靜下心來思考,面對那看不見的敵人,面對那不可測的未來,我們唯一能信靠的會是誰?

  繼2018音契心靈樂篇30「威爾第的凝視」邀請客席指揮林望傑博士前來帶領音契合唱管絃樂團,獲得獨唱老師、團員以及觀眾極大的迴響與喜愛,2020年很榮幸地,林望傑博士因著情誼與傳承,願意再度接受邀請,且在台北與高雄兩地,演出孟德爾頌的最後巨作,神劇《以利亞》。林望傑博士以信仰的角度詮釋這位舊約聖經的先知人物,以他對歷史、歌詞、與音樂極透徹的了解,將帶給大家深度的心靈剖析及全新的視野,期待音契愛樂者與我們一起聽音樂說故事,經歷上帝的信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