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改變

潘瑋

(音契藝術企劃經理)

  2019年的最後一天,大家在迎接新年到來時,已醞釀著些許不安,在資訊尚不明朗的情況下,有一群守護國人健康的官員們,警覺事態嚴重,根據以往的慘痛經驗,開始積極佈署,逐步建立SOP。當看不見的敵人於農曆年節前來勢洶洶地湧入時,全民進入備戰狀態,每天追著指揮中心的記者會,聽取最新情況,也聽從指示,被迫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指揮官專業、人性化、務實、決策果斷、溫暖且堅定的話語,帶領著團隊,讓台灣渡過好幾波的難關,凝聚大家對抗病毒的信心。

  社交距離迫使我們在家的時間變多了,而家人需要謀和的事情浮出檯面,可能多了爭執,但也增添了溫馨時刻;大量減少聚餐的結果,餐廳一間間停業,盡量在家煮食,於是開始研究各種料理,打發時間,許多人成了大廚,意外地激發出一些潛力。在面對生死存亡之時,人類為了保有最基本的生存權,被限制自由,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活下去。其實,要活著,需要的東西並不多,平日認為再平常不過的諸多娛樂都得捨棄,但身為音樂人,不能欣賞現場演出真的非常失落,懷念過往在舞台上的大家,一起為了完成作曲家的偉大作品而努力的情景,腦裡依稀能聽到大家還在找音的練唱過程,還有樂團在許多艱難的音樂中試圖自立自強的神情,也不會忘記與獨唱、獨奏老師們一起合作的歡樂情景,當然還有永遠比台上更精彩的後台花絮,這些累積的種種,是許多人的美好回憶。

  改變,讓我們增進3C技能,老師們必須開始學習遠距教學,上班族必須進行線上會議,樂團與音樂家們也開始直播演出,讓我們在家還可以半自由地生活,不至於與社會脫節,更依賴科技所給我們的資訊。而疫調的過程,手機的功能發揮了極大功用,讓一些難言之隱無所遁形,讓一些暗黑世界不得不被攤在陽光下……

「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馬太福音10:26

  醫護人員原本就深受大家的尊重,因為其專業攸關性命,而且養成不易,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又是極高壓的工作,當任何疫情發生時,他們絕對是必須站在第一線的勇士們,不論心裡是否懼怕,因著使命,都得撐下去。當他們受到排擠、歧視、甚至是咒罵時,這些人有想到假使沒有他們的守護,哪有安全的台灣呢?我們需要的是同理心,大家管理好自己出入平安,配合各項指示,嚴守紀律,才能使社會更安定,更安全。

  大自然因為人類停止活動,工廠停止運作,空氣品質大幅改善,印度(Punjab)旁遮普省的居民竟然能清楚的看到喜馬拉雅山,聽說這已是三十年來未曾見過的景象。人類為了經濟發展,掠奪了其他生物的棲息地,嚴重破壞生態平衡,也因為過度靠近動物,引來不少致命的疾病。上帝透過各種災難,提醒人類需要檢討,需要調整。當上帝給我們的功課學習完畢後,就成為人類最寶貴的資產,最珍貴的人生歷練。期待我們在看似停滯的期間,累積更多能量,在看似困頓的時刻,學習耐心等候的功課。希望敵人徹底的潰散,期待我們人生重組後更加燦爛,更期盼不久的將來能再度以音樂大大地擁抱愛樂者,在音樂中翱翔天際,我們一起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