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

我的孩子在音契的那些日子

羅慧真

(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家長)

  有一天音契練唱結束之後孩子興奮地與我分享,今年有一個大型的表演在國家音樂廳,而且是使用華麗的管風琴彈奏,他超級期待這一場大型表演,滔滔不絕的說明著管風琴是何物……。

  他從小就愛唱歌,在家很活潑,常常站在高處拿著玩具麥克風唱歌、演說、或是跳舞,但在眾人面前卻羞於表現。為了培養他熱愛的這一項才藝,一直在為他找一個合適的團體,經由朋友介紹認識了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記得他是五年級加入合唱團的,第一次的演出是2018/11/24在蘆洲功學社表演的《歐巴桑與小蘿蔔頭的大冒險》,看見他大方的表現以及由衷的笑臉,我知道對了,就是這裡。

  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一共分成三個班,分別是小天使、大天使還有青少班。小天使班大約是大班到小學四年級的小童,大天使班則是小學四年級到小學六年級的大童,青少班則是國中生到高中生。合唱團是需要默契配合的團體,記得2019年夏天音契舉辦一個親子旅遊,青少、大天使、小天使一起,分組時老師也特意混齡,看見大孩子牽著小小孩互相照顧,每個人彼此互相扶持,就像來自同一個家庭一樣,不是嗎?一次一次的練習,不僅培養他們的歌唱能力,更促進彼此的感情;一次一次的禱告,也連接與神的關係;一次一次的演出,讓孩子學會互相包容;一次一次的落幕,他們學會珍惜時光。

  在一次的談話中,他與我分享:「這個團體彷彿是一個大家庭,我們的感情,就和家人一般彼此照顧,就像剛剛說的親子旅遊一樣,每一個青少班的學員,都好像是哥哥姐姐一樣,用愛照顧可愛的小天使班,雖然偶爾他們會做出一些不可愛的事情,但是大家還是都彼此包容,這麼多的情感累積,才能使我們在練習時不會感到枯燥乏味(只是有時吵到老師都快要抓狂了,哈哈!)也促使每次表演都很順利進行,這,就是我們的大家庭。」

  他去年進入國一生活,我看他很快速的適應國中生活,與老師、同學相處融洽,老師也常常誇獎他,因為他會幫助課業比較需要協助的同學背單字或是複習功課,還有藝術相關課程也能夠大方的表現,這一切我想多多少少與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平日的栽培有關。

  話說回來,隨著4/5管風琴推廣音樂會《愛你愛妳》的表演即將到來,孩子們正緊鑼密鼓的排練,也有幸在三月時看見孩子的綵排,這一次加入了音樂與戲劇元素,欣賞時特別感動,只是在COVID-19疫情的影響下,為了保護觀眾與孩子們的安全,表演並沒有如期演出,孩子雖然是相當失望,但是我知道在他生命中又學習到另一個功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