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步上祭壇10》

氣氛與感覺

音契編輯室

  「我時常領唱,怎樣才能炒熱敬拜的氣氛?」

  炒熱聚會氣氛似乎是領唱的職責;氣氛的營造成了衡量敬拜聚會成功與否的考量。音樂主導敬拜的氣氛,領唱除了需有領導口才,還要會選擇詩歌。現代的敬拜把氣氛設定在慶典般熱鬧、令人興奮、甚至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成功」的敬拜意即營造正面積極的感覺,神聖、敬畏、畏懼則很少出現。畢竟這些感覺令人不太舒服,覺得自己很渺小。

  感覺總是有的。我們常相信感覺,而非思考。敬拜需要怎樣的感覺?若敬拜只追求「好的」感覺,當如何悔改認罪、處理失望、沮喪、沈重、無助的感受?

  「神啊,我要見到祢,我要摸著祢」,若要描繪此歌詞場景,可能先想到群眾簇擁搶摸偶像歌手。舊約先知以賽亞驚覺自己見到上帝,大喊「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 ─ 萬軍之耶和華。」 恐懼、戰兢,生死一線隔;以賽亞書第六章的場景,在現代的敬拜難以想像。

  敬拜選擇音樂,如果只考量風格而非歌詞、遵照慣例而非上帝的話,注重感受而非培養靈性,就忽略了「敬拜要面對上帝」。

  不單敬拜讚美時間,會眾唱詩、禱告、讀聖經、詩班獻詩、奉獻…等,整個主日崇拜都是敬拜,都在面對上帝。神學家唐慕華 (Marva J. Dawn) 在《非凡的敬拜》書中說:「崇拜應該殺死我們。」每次敬拜是否「殺死」暗藏人內心的偶像以及阻礙跟隨基督的世界價值觀? 是否使人體認主從死復活,拯救我們脫離滅亡?

  敬拜時,比氣氛和感覺更重要的,是建立信仰。敬拜中使用的詩歌與音樂,能增強上帝的話?或相反地,降低對上帝話語的敏銳度?敬拜上帝除了感覺,更需從真理認識上帝的屬性:聖潔、公義、愛、恨惡罪惡。敬拜詩歌選擇的依據,首當著重歌詞是否合乎真理與符合聚會講道主題,若能依照主題選歌,使會眾從唱詩就開始預備自己領受上帝的話,使主題從頭到尾貫穿聚會,最能將上帝的話植入人心。

  領唱時常優先考慮自己會唱、認為好聽、會眾熟悉的詩歌。聖詩歌本裡面300~500首詩歌,經常被選用的可能不超過100首。因為選了不熟悉、從來沒唱過的詩歌,若領唱沒把握,會眾唱不起來,氣氛會搞得很尷尬。學唱新歌是敬拜更新的途徑之一,前置作業很重要,領唱需盡早選歌,自己學會並熟練,並安排教導會眾學唱新歌的時間。

  有時人進了教會,心思卻仍在外面。領唱的任務,在於預備人心,準備聆聽上帝的話。聽道相當耗費精神(看看多少人聽牧師講道打瞌睡),專注思考上帝的話更是挑戰。感覺與思考常背道而馳,炒熱的氣氛之下,感官感受更為強烈,思考則越來越薄弱。以歌詞與真理為選詩歌的優先依據與學唱新歌,等於不預先設定氣氛,也許感覺不High,但會促使會眾思考。

  任何引起掙扎的意念,都需爭戰。信仰如同思考戰,領唱則是率領會眾打思考戰的第一線。願站在事奉前線的弟兄姊妹,皆成為基督精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