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步上祭壇16》

最想要的

音契編輯室

  音樂事奉者,你最想要什麼?受歡迎、肯定,聽到掌聲,吸引點閱率按讚,擁有天籟歌聲與演奏技巧、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超人氣的巡迴演出......

  那麼,你想要神嗎?(這是什麼問題?)也就是說,除了把神當做自己需求的供應來源之外,你可曾單純渴慕神,只想和祂在一起?

渴慕神

大衛的詩篇充滿著追求神的呼喊: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詩27:4)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 ,如鹿切慕溪水。(詩42:1)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詩63:1)

*要尋求耶和華與祂的能力,時常尋求祂的面。(詩105:4)

*我時常切慕你的典章,甚至心碎。(詩119:20)

  使徒保羅認為他生命中最主要的,是對基督的熱烈追求:「使我認識基督」(腓3:10)就是他心中的目標,並且為此丟棄萬事,他說:「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

如果不渴慕神

  音樂事奉者如果不怎麼渴慕神,那麼星期天的事奉就會變成索然無味的例行公式,甚至成為重擔。渴慕神的人,會時刻想親近神。如果不想親近神,可能沒嘗過主恩的滋味,不知祂的美善(詩34:8)。不渴慕神的原因,可能只把目標停留在相信上帝。如同一則溺水的故事,一個掉到河水的人呼求主救他,主拉他上岸之後,他說了聲謝謝就走了,主喊住他:「你要來跟隨我啊!」他回答:「我只求祢救我一命,可沒說要跟祢走喔......」

  缺乏對神的渴慕,使我們陷入靈命淺薄的光景。把敬拜與事奉侷限在教會內,膚淺的屬靈經驗,微量的靈修時間,以及盲目跟隨世界潮流......這些都不能滿足人空虛的心。

  既然神時常向嬰孩顯現,向聰明和通達的人就隱藏起來(路10:21),親近神,越簡單越好。給自己安靜的空間與時間,除去所有的干擾因素(讀紙本聖經,不要看手機app),只留下簡潔單純的本質,如同嬰孩般純真,專心與神面對面。神會以祂的方式在我們內心顯明。

渴慕神,就是渴慕真理

  聖經真理告訴我們,人有罪,是失喪的迷羊;透過耶穌基督,我們才能得贖,得到豐盛的生命。真理照亮人心,使人知罪、認罪、悔罪。敬拜的核心,除了真理沒有別的。音樂、詩歌、禮拜形式、建築、藝術裝飾、氣氛,都能引導人走向真理,但也很容易導向情感。感覺必然存在,但在敬拜中,我們需要的是真理,由真理光照情感、煉淨情感、引導情感。這份情感是對真理的愛慕,也是對神的愛慕。

  如何得知自己的靈命營養是否充足?如果把每天一節經文的App當作靈修(幾秒就看完了),絕對會很餓。因此,讓我們下定決心,突破與上帝的點頭之交,投入時間與心思深入研讀聖經與信仰書籍,讓自己擺脫營養不足的屬靈景況,以選擇上帝的話爲樂,別等到感到軟弱、遇到困難才親近神。把每天固定的時間(十五分鐘、半小時...)分別為聖,當我們提醒自己上帝性情的真理時,我們就會開始渴望上帝話語中豐富的真理。

  感到空虛時,就是心靈飢餓時。用靈糧餵養自己,就會更加渴慕能使我們得到永恆滿足的生命之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