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步上祭壇17》

面對自我,被神塑造

音契編輯室

  Kathy 拿到合唱指揮學位後到一間教會擔任詩班指揮,並為詩班擬定了一套訓練計畫,但她沒想到,詩班練習的最大阻礙,不是詩班員,而是伴奏。這位伴奏對她的要求不是充耳不聞,就是通通拒絕,表示自己辦不到,完全不願配合。

  David 應邀在婚禮擔任獨唱。婚禮前一天他告訴伴奏把調子移高,比原曲高一個全音,以展現他美妙的高音;伴奏認為不妥,奉勸他唱原調較安全,但 David 認為伴奏看不起他的能力,堅持移調。伴奏擔心的事發生了:婚禮獻詩時,那顆最高音位處曲子的結尾,也是曲子的最高潮,David 衝上去時唱破了,更慘的是必須撐八拍......

***

  音樂事奉團隊中經常遇到配合度的問題,涉及態度、意願、能力、認知等方面。被要求的一方把自己武裝起來,沒有協調的空間;要或不要,隨便你。「我就是這樣」。

  音樂是人表達自己的方式之一,與「自我」息息相關。音樂事奉者需時常面對自我,對自我的認知需有敏銳的察覺。有的人說不得,不能接受別人說自己有錯,認為「你說我這裡彈不好=你說我不好」,被糾正或要求一個小地方卻感到整個人被否定,人與事無法分開,無法就事論事。有些人自尊心很強,覺得被要求而做出改變,會顯得自己很弱,所以堅持不改。

  然而「拒絕」透露出兩種訊息:「不願意」改變,以及「無法」被改變。無法被改變,原因可能是意願問題,也可能因為能力不足,想改變也改不了。

  音樂事奉者常常需要處理自我的問題,也要面對其他音樂同工的自我問題--自滿、自誇、高傲、忌妒、自憐、自卑、退縮、不願長進…...等。這些問題纏住我們,以致靈命長期停滯,難以成長。

  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神所賞賜,「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127:1)「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伯1:21)神賞賜給我們能力,除了為自己需要,更為幫助別人,不是要我們自滿、展現自己多了不起。能力強的人更需學習謙卑倚靠神,「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彼前5:5-6)

  忌妒來自低落的自尊心。忌妒既無法幫助自己表現更好,亦可能引發可怕的後果(如舊約聖經中的該隱、掃羅)。善妒的心,唯有時常面對神,在神面前承認自己不足,「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神應許「扶持謙卑人,喜愛敬畏祂和盼望祂慈愛的人。」(詩147:6,11)

  覺得自己能力不如人,與其時常自怨自艾,不如積極學習,「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靠著神加添的力量來一步步培養能力,從不會到會,從軟弱到有力。

  至於抱持不肯學習,緊抓一點點小能力就覺得足夠的人,請讀馬太福音 25 章「按個人才幹給銀子」的比喻。才幹是鍛鍊出來的,學習意味著改變,不想被改變,長期下來,學習能力會逐漸枯萎。音樂事奉需要不斷學習並接受調整,過程有時很不舒服,但歷經挫折為的是累積經驗、培養尚未發掘的能力。若不流淚撒種,如何歡呼收割?

  事奉神,除了願意奉獻的心,更需要誠實面對自己,並且願意被神塑造。「塑造」需要陶土般柔軟的質地,如果堅持不接受別人的意見,怕改變自己會讓別人看不起,把自己鎖起來,則很難被塑造,也無法學習與進步。

  能者要耐心與弱者相處同工,體恤弱者的苦衷,而非向弱者證明我對你錯,我很棒你很差。「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林前12:22)體力衰弱需要營養,能力不足需要學習;弱者若知自己不足,請打開心房接受幫助,尋找解決之道,讓自己越來越強壯。無人十全十美,在某些事上是能者的人,在另一些事上則是弱者;重要的是彼此相愛,互補扶持,「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12)

  Kathy 的詩班伴奏斷然拒絕,因為事實上這位伴奏能力有限,面對指揮要求彈對節奏、和絃與連續八度,伴奏自知做不到,直接拒絕至少能保住面子。一般遇到這種情況,最「乾脆」的作法就是換掉伴奏,不然就是指揮離職,因為跟無法配合的人相處實在很累。與牧師長談之後,Kathy 決定留下來,努力和伴奏建立關係,了解伴奏的個性與想法,逐漸讓伴奏卸除武裝並願意面對彈奏上的困難。

  丟臉之後,David 沈寂一段時間,誠實面對自己的實力,勤奮找老師上課,找出自己為什麼無法撐住高音的原因。幾年之後,他已能穩健唱出美妙的高音。

  音樂事奉中最困難的是與想法、作風不同的人同工共事。想改變別人,自己先要願意被神改變、塑造。團隊事奉遇到困難,勿輕言放棄,要學習彼此相愛;愛那些不可愛的人,是基督的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