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步上祭壇12》

誰在祭壇上?

音契編輯室

  C弟兄信主多年,固定聚會,長期事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卻沒感到令人振奮的平安喜樂。《越事奉越甘甜》這首歌唱起來令人困惑,因為對他來說,越事奉越疲憊才是真的。

  「信耶穌得永生」、「信耶穌有平安喜樂」把信仰的「重點」濃縮成簡短好記的標語,卻也使 C 的信仰停留在「信」就會「得」的簡單公式。拜神不就是求與得?所以 C 保持星期天上教會,參與各種事奉,也有奉獻。應盡的義務一樣也沒少。

  說好的豐盛的生命,在哪裏?

***

  把信仰建立在「祈求就必得著」的單一基礎上,是把神當成發禮物的聖誕老公公。跟在耶穌身旁的門徒也沒搞清楚狀況,雅各和約翰的母親為兩個兒子向耶穌預約天國的大位(太20:21-24),堪稱祈求之極致。

  C認為耶穌的教導有些具參考價值,選擇性地接受,為人處事仍抱持一般的價值觀。別人考試作弊,C擔心不作弊就會被當掉。耶穌稱讚奉獻兩個小錢的寡婦比眾人奉獻的更多,因為她把一切養生的都投在奉獻箱,C則認為奉獻有心就好,參與事奉不就「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翻遍聖經找不到這一句)C有仇必報,耶穌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向自己死,向主而活,是信心能否突破的關鍵;每次遇到人生難題,都是「向自己死」的挑戰:要用一般的做法解決問題,或照耶穌的教導?

  逃避考驗,不會有鮮活的信仰。

***

  在最後的晚餐上,耶穌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有古卷:擘開)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11:24)「如此行」的希臘字是現在式祈使語氣,可翻譯為「持續如此行」。反覆操練,為的是記念祂。

  記念祂在世上的「成就」-使水變成酒?餵飽五千人?醫病趕鬼?不。要記念的是耶穌破碎自己,成為世人的生命之糧。

  效法耶穌、做主門徒,不是外在的行動而已,而是效法祂破碎自己,給出自己,與弟兄姊妹互為肢體,成為基督在世上的身體。

  每個主日在教會看到各種服事、金錢的奉獻,忙碌地穿梭來去;我們很容易忘記,這些行動不過是小小的回應-回應步上祭壇的耶穌,祂把自己給我們。任我們把價值連城的東西獻上也無法相比。

  我們認為神已讀不回,卻時常未接神的來電。沒把心交出去,如何與主連線?

  還在等豐盛生命?

  其實在苦等的,是主。祂在等候你把你最在乎的東西放在祭壇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