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剛結束內容豐富的音契敘事樂篇「生命與愛的河流」佈道音樂會,團員們與愛樂者或許還沈醉在首次於衛武營演出的興奮心情中,但不論多成功的演出,都已是歷史,大家經過沈澱,一切歸零,重新回到古典樂派的和聲中,聆聽那純淨的聲音,煉淨內心,在賦格中穩住自己的聲線,在優美的交織中,仰望上帝,在世界的喧嘩中,找到心靈的平靜安穩。

音契這次推出完全的古典樂派曲目,心靈樂篇系列邁向第31年。古典時期的精緻、精準、音色平均、力度變化,以及細膩、緊湊、優雅、知性,都是學音樂的磐石,每一個細節都是傑作,也很容易看出音樂家本身功力是否紮實,也就是這「基石」,才能讓音契在這條傳遞精緻音樂的路上獨樹一格,不隨波逐流。30年來,演出了眾多的經典聖樂,這些作曲家的精華,經過時間的淬鍊,依然屹立不搖,越沉越香。

貝多芬第八號交響曲,短小精練,是作曲家前往現今位於捷克的小鎮Teplice渡假後的作品,雖然不是9大交響曲中最受歡迎的曲目,但它結構完整,有著難得的輕鬆詼諧,作曲家當時的快樂心情完全展露,田園風格強烈,整首非常流暢自然,配器極佳。充滿活力的曲目,音契對未來的挑戰也將生氣昂然的全力以赴。

莫札特經典的C小調彌撒,聽到的是人對上帝更「人性化的追求」,毫不保留地將深刻的情感透過音樂表現對上帝的崇敬與景仰。他的歌劇詠嘆調的手法,將彌撒慣有的莊嚴,演變成強烈的情感表達,使這首彌撒很「人性化」。當然,作曲家本身對聲樂與器樂的熟悉度,在整首彌撒更是顯露無遺。合唱賦格的堆疊、獨唱與合唱輪流交替;而樂團豐富的音色,承接前輩韓德爾的影響,均誠實的展現,不做作。我們對造物主,是秉持著敬畏的心,只敢遠觀嗎?還是能敞開心向上帝訴說所有?作曲家在作品裡,無法保留地,透過音樂,我們似乎能體驗他們的內心世界,了解他們的哲學思維,深刻地感受他們細膩的情感。在欣賞這些偉大作品時,也反射出自身的內在視野,激起我們面對自己與他人的感受,檢視自己的行為,而這正是心靈樂篇系列的用意

開啟人們與自己的對談,對生命有更深的體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