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專題演講》

從音樂思考上帝

洪頌恩(音契聖樂學苑主任)

觀察大自然,天上的星星、宇宙、銀河......來思考上帝的作為,這說得通。但是,從音樂思考上帝?音樂是用來放鬆、娛樂、怡情養性才是,要怎麼思考?與上帝又有什麼關聯?

一般聽音樂時,最先聽到的是旋律,節奏與歌詞。不過音樂不是只有旋律、歌詞,或唱這首歌一炮而紅的偶像明星而已;音樂包括:音色、音質、音域、節奏、和聲、樂句、對位、曲式、結構、立體感、共鳴、意境、深度、密度、彈性、色彩、濃度、厚度、層次、情感、能量、衝擊度、訴說對象、場景、角色、方向、世界觀等。一首內容豐富的音樂,可以讓人思考不盡。在佔西方音樂史重要地位的基督教聖樂,我們能從音樂的意境思考上帝的偉大,音樂的結構思考上帝的計畫,音樂的方向思考上帝的帶領,音樂的變化思考上帝的奇妙。當我們越發認識祂,就會更了解自己,明白人生的意義,清楚事奉的方向。音樂在崇拜中擔任重要角色---為什麼是音樂,不是別的?(為什麼會眾不是一起畫圖、跳舞、甚至一起算算術?......)音樂為的是預備人心,使人專注敬拜,把焦點對準上帝。音樂有多重要?聖經提到音樂將近九百次,足以顯示其重要性。

音樂最顯著的功能,對大眾而言,是提供娛樂,讓人可以抒發自我,表達情緒感受,滋潤心靈。但音樂的思考功能對多數人而言卻是最弱的。娛樂提供享受、休閒、放鬆;我們當然可以娛樂,但要瞭解娛樂的本質是為了自己。娛樂用的音樂,目的在滿足人;獻給上帝的音樂,應該滿足上帝。崇拜應以上帝為中心,音樂的設計與選擇更須用心,為此,娛樂性質的音樂,如果使用來獻給上帝,則需好好斟酌。

以思考層面而言,哲學家認為所有的藝術中,音樂最深奧,也最難了解。美國著名的思想家麥克魯漢( Marshall Mcluhan )在他的著作《認識媒體:人的延伸》指出,「媒體就是訊息」(這裡指的媒體不單是大眾傳播媒體,如電視、電影、網路等,口說、書寫、數字、印刷物、建築、電話、電影、電視、金錢、武器、汽車…都是媒體)。媒體的使用,會改變或延伸人類感官。內容固然重要,但媒體形式所造成的影響,遠比所承載的內容可能產生的影響更深遠。很多基督徒認為只要歌詞換上聖經內容,不管原來的音樂是什麼風格型態,都可以當作基督教音樂。音樂是一種「媒體」,即使歌詞是聖經內容,仍不敵音樂強力的型塑語言---意思是說,音樂的本身就已經強烈表明它的涵意,會把歌詞層層覆蓋。我們通常只接受音樂給予的感官感覺,或其歌詞字面上的意思;可曾否真正察覺音樂隱藏在聲音背後的涵意?換個問題:積年累月只用簡單的音樂,是否真的能一步步加深我們對上帝的認識?神學家奧士比說:「在地獄沒有人會想起音樂。沒有音樂,人就無法想像天堂。」韓德爾說:「我確信,我實在見過天堂的全貌及偉大的上帝顯在我眼前。」(韓德爾只花了三個星期不眠不休寫完 神劇《彌賽亞》 ,他說,他幾乎是用聽寫的,彷彿看見天開了,天國就在他眼前)韓德爾寫的彌賽亞能讓我們想像天國,從他的音樂中告訴世人:他遇見上帝。音樂是抽象的、無形狀的(上帝也是),必須用心感受,用腦思考。我們是否能藉由音樂更仔細思考上帝?沈浸在何種形式的音樂,就容易被型塑成何種品格。我們唱的詩歌、聽的音樂,都在塑造我們的靈命。聽音樂最重要的,是聽出音樂的涵意---這需要受過訓練的耳朵。聽出音樂的涵意,才能分辨、明白它對你我有益或有礙,以及有何意義。不是凡有聖經歌詞的音樂,就可以使人更親近上帝。音樂影響我們對上帝的體認;更多了解音樂,會幫助我們分辨,把信仰根基建立在真理之上。只要願意聆聽,願意學習,每個人都能藉由音樂開啟思考的大門。真正屬天的音樂能讓我們脫離現世的纏擾,窺見天國的榮耀。祝福所有音契讀者都能找到通達天庭的音樂途徑。

音契聖樂學苑專題演講系列包括「非凡的敬拜」、「認識流行音樂」、「塑造靈命的敬拜」、「音樂事奉者的靈命探討」、「領唱如何選擇詩歌等」、「司琴的事奉與能力」等,歡迎教會團契來電邀請02-2585-0866 電子信箱:yqpianist@yinqi.org洽洪主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