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2020音契人文樂篇》

綻放

潘瑋(音契藝術企劃經理)

  今年3月開始,藝文界陷入一片死寂,大型演出全面停擺,小型活動也所剩無幾。對音樂人而言,音樂是工作、是心靈饗宴、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是快樂的泉源、創作的依歸。這時間流動的藝術,就是上帝賜予我們一生的職志、一生的命定。當失去與觀眾當面對話的舞台時,音樂家面對獨自練習的自己,因著科技的發達,發揮更多創意,用另一種方式與人溝通,生命總是會找到出入,但畢竟參與現場音樂會演出的迷人之處,絕不是科技可以替代。表演者在演出當下的每個音符,訴說著每個人的生命故事,展現對音樂的深入了解以及一生的練習成果。團體演出時,在彼此聆聽、共同合作下架構出作曲家的創作,這種群體藝術的呈現,作曲家透過他特殊的音樂語彙表達自己最真實的感受,演出者在學習的過程中用音樂與內心對話,而觀眾會感受到樂音中的真誠,從聆聽中獲得身心靈極大的滿足。

  終於,台灣在世界情勢持續險峻下,幸福且謹慎地開始恢復生機,從不同的視野看到盼望。2020年,正值貝多芬250歲誕辰,各國古典音樂界準備了極豐盛的曲目為這位音樂巨擘慶生,只是世事難料,也凸顯了不同的人生課題。音契亦是,即將在今年的人文樂篇音樂會上半場演出他最受大眾喜愛的第六號交響曲,他將對大自然的熱愛,完全流露在音樂中。造物主所刻劃出的山川流水,在紛擾的世界裡,讓人轉換心情,開拓心胸,心情愉悅,在療癒的自然風光下,重新得力。在貝多芬描繪下的鄉間田野、潺潺水聲、鳥兒的歌唱、農民開懷暢飲與快樂舞蹈、暴風雨與雷聲以及牧人的笛聲,讓人身歷其境,像是影片一幕幕播放著,跟隨貝多芬一起用心靈徜徉歐洲絢麗的景致,身心舒暢。在目前旅遊受限的非常時期,雖然不能出國,但國內許多美景也值得大家前往,用全新的心情與想法,看待上帝的創作,一定能獲得更深刻的體會。

  下半場將呈現英國當代以合唱曲聞名的作曲家魯特的「馬利亞讚主曲」,是一首生氣盎然的曲目,充滿中南美洲慶典中,信徒在陽光普照的戶外跳舞、歌唱的拉丁音樂與節奏,加上葛利果聖歌風格的吟唱,是一首風格多變、活潑歡樂且華麗的讚美曲。魯特創作了許多為音樂會而寫的聖樂作品,他使用傳統曲式,加上現代的和聲語法,與一般認知的現代樂不同,顯得非常親民,因此深受大眾與教會界喜愛。這似乎跟音契創立的初衷雷同,希望一群擁有共同理想與目標的專業音樂人士,讓古典音樂親近人心。

  兩位作曲家都經歷過生命極大的難處,但貝多芬依然能描寫造物主所創造的美好景致,魯特也透過歡慶的心情傳達馬利亞當時聽完天使告知她將感孕生子,而啟發所說的禱告詞,預告耶穌將從此影響人類至深至遠。音樂與大自然一樣具有療癒的能力,透過作曲家在不同心境、環境、整體養成所寫下的作品,傳達音樂藝術對文化傳承的影響,藉由音樂真實表現對事物的感受,淨化我們的心靈,讓我們更透徹地看清楚事情的真相,明辨是非善惡,即使身處黑暗的勢力中仍能綻放光明,仍能歌頌讚美,期待與愛樂者一起在追求藝術之美的路上看見希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