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

伴著小孩成長的歌唱

余佩芬(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家長)

  我是一位當了快10年的小音契家長,恩綺和恩紜的媽媽(普遍被知曉的稱呼是小布丁/小蘋果媽媽)。我家和音契的淵源是從30多年前恩綺恩紜爸爸的青少年年代就開始了。雖然有如此長遠的淵源,家裡小孩開始接觸小音契-音契兒童合唱團,卻是完全的自主性接觸。

  記得姐姐恩綺幼兒園畢業的那年暑假,2012年暑假小音契在台北神召會舉辦了第一屆的加百列音樂戲劇夏令營。恩綺報名參加了,在營會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會,老師做了簡短的合唱團招生,才要升小一的恩綺就表達強烈要參加音契兒童合唱團的意願。雖然簡章上寫報名資格是升小三,卻因為盧老師口頭招生時有提到可以從小一開始,於是,當年小小的恩綺就毅然決然地參加音契兒童合唱團。

  8年下來,在升9年級之前,除非是感冒,恩綺不論學校有任何的考試都是準時出席合唱團的課程和各種的演出。也不因為沒有為了學校各種考試請假複習功課而導致課業成績不好;因為開心唱歌,唱歌紓壓,得神的祝福功課很好。大台北地區的南征北討,從教會界的演出,空中英語教室聖誕節的快閃活動到國外辦事處的演出和天韻合唱團比賽,從不缺席。曾經問過她為何可以這麼認真與執著於小音契,她說因為可以唱歌很快樂,和小音契的朋友在一起很快樂。在上課和各種演出彩排的歲月裡,恩綺和朋友們培養了“革命情感”,上課開心時一起笑,排練辛苦時一起抱怨也彼此鼓勵,比賽第一名時一起高興地大喊。對於合唱團的堅持一直到9年級的開學,才不得不先暫停小音契的課程。今年5月中會考完,6月份小音契的新課程開始,馬上要求要回到合唱團的團隊中。

  因為恩綺對小音契合唱課程的喜愛也影響了妹妹恩紜,所以恩紜在當了好幾年的台下小聽眾後,也在升小學一年級的那年自願加入了小音契合唱團。恩紜也很喜歡唱歌,回家也常將合唱團裡學的歌,試著以鋼琴彈出單音旋律來,不是為了練琴,只是單單為了心中的旋律。恩紜也因為喜歡唱歌,願意忍受因上台演出最不喜歡的化妝,忍受了演出後回家趕學校作業到半夜的辛苦。小學四年級時因為學校資優班在星期三下午有一些課程的安排,導致恩紜要到小音契上課變得非常不方便。媽媽一度想勸退恩紜,卻因為恩紜喜歡合唱團想持續上課,我們也得到小音契老師的大力協助,得以克服時間與交通上的不便。

  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最令小孩感到不一樣的地方是,上課時老師會利用一些時間與小孩們聊聊,會為大家禱告。在小音契裡,小孩學到的不只是唱歌技巧或音樂,更是體驗了 神的愛與彼此關心。小音契的老師們都以 神的愛在愛著他們。這對我們來講很重要,老師不只教小孩唱歌,也帶品行,關心他們。以前廣告有句話說,學鋼琴的小孩不會變壞;我要說,參加合唱團的小孩,特別是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的小孩,不僅不會變壞,還會得到更多的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