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

「小天使般」的小天使班

范敏熙(兒童合唱團指揮)

  來到音契兒童合唱團服事好些年了,擔任小天使班(儲備團)的老師是我很喜歡的人生角色。在小音契服事的過程中,可以將過去所學的音樂、輔導諮商、特殊教育⋯⋯的理論與實務運用在教學過程中,雖然混齡狀態非常考驗老師的個別/差異化教學能力,課程當然必須投入很多心力去設計規劃,但得以實現對兒童音樂教育的想望,真的很幸福!而且,被一群愛唱歌的寶貝圍繞,實在享受呀!

  可以想像一下~這群小天使班的寶貝們排排坐在舞台上,認真學習的神情嗎?(真是讓人嘴角上揚!)再轉個鏡頭:小天使們淘氣作怪、忘我脫鞋、樂譜拿反了、分心⋯⋯。生氣嗎?真的不必喔!先懂他們再說吧!

透過歌唱,開啟心中真善美的音樂世界
在優美的樂音中,感受上帝之愛
專業的合唱訓練,提昇音樂知識和歌唱技巧
透過詩歌的感動來陶冶性格
合唱中聲音的融合與共鳴,訓練彼此尊重、互相幫助之人際關係
從演出中建立自信心
透過合唱音樂,培養對音樂藝術的興趣


  以上這段文字,是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的創團宗旨!大家也許會覺得⋯⋯這只是漂亮的檯面話,但請各位仔細審視每一字、每一句,確認一下~我的孩子在小音契的學習中,是不是有逐漸達標呢?

  家長們還記得帶著寶貝第一次走進到巴赫廳來面試的畫面嗎?非常有趣,雖然人不一樣,但大家的表情都很像~緩慢的步履、一雙睜大的眼睛咕嚕咕嚕地轉,彷彿進入音樂森林,準備開始探索,但不知從何開始。臉上滿是好奇外加一點點不知所措&一絲絲盼望,看到老師後更多的是靦腆!(這麼多年來,大概只有兩個孩子,是非常大方的走進來,彷彿是多年不見的老朋友般跟老師寒暄,挺有戲的!)再對照一下孩子現在每週到小音契上課的模樣,以及站在舞台上一次比一次更加從容與穩重的表現,透過教育、學習,力量就是這麼長出來了,自信就這麼自然展現了!

  身為小音契的老師,這會兒要說句非常有自信的實在話:「把孩子送到小音契的家長真是睿智呀!」讓孩子從小就有機會在一個正向積極充滿愛的環境裡,跟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長,再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的了!在小音契的「主學習」是音樂知識、歌唱(合唱)技巧;「副學習」是肢體律動、舞台呈現。但我個人覺得更寶貴的是「附學習」:透過音樂感受上帝的愛,以致能尊重他人、與人合作、溝通互動、包容、信任……品格的提升,這是潛移默化,是教育最想達到的境界!小天使班這年紀的孩子音唱不準、看不懂譜、不會拍打節奏、字認不了幾個、肢體動作不太協調⋯⋯是非常正常的,我最常跟寶貝學生說的話就是:「不會沒關係,認真學就會了,老師陪你!」上課現場,經常可以觀察到「小天使般」的寶貝們,主動、善良、有耐心的幫助能力較弱的同伴;同學在白板前卡關時,一群「小天使般」的同學舉著手喊「選我!選我!」搶著上前提供策略;同學上課不安份,甚至吵鬧時,「小天使般」的同學選擇包容干擾、善意提醒、忽略干擾、安靜等待/觀察老師處理;不論同學剛才上課表現如何,下課時間總是能不計前嫌,揪團一起玩鬼抓人……這群寶貝天使~好愛你們喔!

  每個孩子來到小天使班都彷如一張張白紙,等待著美妙音符妝點著他們的人生。也許有的孩子已經有一些些音樂能力,但畢竟年紀小,很多所學都還處在懵懵懂懂的階段,有非常多的潛力待開發!但,不可諱言的,老師最需要面對的就是「時間」!時間是最公平的,不會為了任何人停下腳步,也不會因為任何人的哀求而停止!每當下課鬧鐘響起,總會聽到孩子說:「蛤!要放學囉?怎麼這麼快!」對老師而言,這句話是孩子們給老師最大的讚賞,表示孩子還樂在學習中!但這句話其實也是老師心中的吶喊,總覺得孩子們大得好快,還沒疼夠!還沒教夠!再過不久,孩子們就要一個個往大天使班去了!但無論如何,總是在心中默默為這群寶貝們祈禱~求 神保守每一個孩子在成長歷程中,無論到哪兒去,永遠保有那一顆『小天使般』的心腸,帶著在小音契所習得的一切,進入社會,成為世上的鹽,以音樂調和這世界;成為世上的光,以歌聲照亮這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