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步上祭壇15》

遠距事奉

音契編輯室

  音樂事奉者每週日在教會台上帶領會眾獻上讚美神的音樂,照所站的位置應該與神最接近,但內心距離神可能非常遙遠。因為相隔太遠,不清楚神的性情、好惡、行事風格、說過的話、做過的事,不了解祂是誰,我們像送禮給很少聯絡的不熟親友,常憑自己的喜好和感覺來服事。

  想一想,事奉神之前,自己花多少時間跪在神面前向神認罪,求神潔淨,為的是能夠坦然無懼事奉祂?

  以前的聖徒珍視操練敬虔的心志與造就靈性,每天讀聖經禱告一小時或更長(農業社會嘛),然而現代的生活中,基督徒並不重視培養敬虔的靈命。與今天快步調的生活對照,時間就是金錢,「操練」顯得太緩慢,CP值太低。

  網路提供方便事事求快,但也使人越來越沒耐性,無法等待。對於較慢和不怎麼直接去達到目標的追求方法,會覺得不耐煩。我們想用簡便快速的方法促進與神的關係,每天只有三餐飯前與睡前禱告,加起來不到五分鐘;卻每天花數小時上網,但用在禱告、讀聖經與信仰書籍的時間卻少之又少。

  講求效率的時代,養成無法等待屬靈果子成長的急躁內心。我們盼望聽到或遇到奇特、動人、快速、戲劇性的事情,參加各種聚會或聽遠方宣教歸來的人講述精彩見證,試圖彌補窮困的屬靈生活。一次到位,馬上得到的速成想法,使得需時間鍛鍊的信心難以成長。耶穌行神蹟時吸引眾人追隨,因為神蹟不必等,立刻得到滿足;但當耶穌要人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祂,眾人就跑光了。我們也時常在那群人之內。

  那就多參加服事好了,服事不就是操練靈命嗎?靈命如同肌肉,的確越鍛鍊越有力;但如果沒有與基督連結,參與服事≠操練靈命。沒有從神取得源源不絕的生命泉源,參與越多服事,疲憊得越快。

  音樂事奉者每週都要「供餐」—提供音樂養分餵養會眾的心靈,如果感到自己已經被掏空,無法從音樂中汲取感動與能力,要如何站在事奉台上帶領敬拜、獻詩、司琴、打鼓、彈奏樂器?

  「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賽29:13)以外在忙碌的服事掩飾內心離神如此遙遠的事實,靈命必然枯萎。光只在事奉之前花幾分鐘禱告,求神賜下充沛大能力是不夠的,太不夠了。

  為什麼人不想親近神?怕失去自由,失去現有的享受,失去自己。「被神得著」、「成為神的僕人」彷彿被判終生監禁。我們忘記了(其實是不敢相信)耶穌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16:25)被神持續更新改造的自己,難道會比我們緊抱不放的自我還差嗎?

  與神保持遙遠距離,是沒辦法在台上事奉的。有些基督徒把生活一分為二:教會內與教會外。不,每天、每時每刻,都是神所賜,祂應許賜下豐盛的生命,但要我們緊緊跟隨祂。檢視周遭環境,自己平常喜歡瀏覽哪些網站、看哪些書、聽哪些類型的音樂?如果以上都讓自己舒適,而且絲毫沒有思考到神,那就是該改變的時候了。物質享樂的誘惑太多,社交媒體的干擾太頻繁,就把門關上、關掉網路,獨自到神面前,打開聖經,親近祂。「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4:8)建立自律的靈修時間,從單獨與神相處中越來越認識神,渴慕祂,讓祂的話塑造你,滋潤枯竭的靈命,成為源源不絕的事奉動力。

  沒有「接受基督」;只有「追求基督」。-陶恕(A. W. Toz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