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福音之聲音樂會 音樂家見證

鄒君謨(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

  大家好,今晚在座有許多是我的朋友、家人、我的學生和一些未曾認識的朋友,我想分享一個關於我的故事,這不是一個成功的故事,而是一個經歷許多失敗的故事。而我今天站在這裡演奏,完全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神蹟。你能想像我12-24歲完全沒有碰琴,如今卻站在這裡成為一個演奏家、一個老師!在我24歲以前,儘管我還不認識上帝,祂並沒有忘記我,祂遠比我還在乎我的夢想,使我走過那段看似絕望的日子。

  在我年幼的時候,母親讓姐姐和我開始學習小提琴和鋼琴,當音樂家成為了我的夢想,這個夢卻在我國高中時期碎了,父母將我安排到離家較遠的一所升學名校的資優班就讀,我從來不是一個功課很好、能輕鬆讀書的孩子,我掙扎地非常辛苦,成績時常墊底,在老師的眼中,我是一個不討喜愛的學生,時常在言語中摧毀我的自尊,沈重的功課壓力壓垮了學琴,從那時候直到24歲以前,我不曾再拉琴。然而雪上加霜的是,那時候家庭財務出狀況,積欠了龐大的債務,父親很早便從學校退休,隨後經營了一家只有五張桌子的小餐館,雖然開在小巷裏面,生意卻非常好,我和姐姐、媽媽、甚至年邁的奶奶都需要一起幫忙,全身油污、累得吃不下飯成了日常,對當時正處於叛逆期的我來說,我不能接受父母的軟弱,也沒有準備好要被迫長大,更不用提到關於自己的未來和夢想,覺得沒有盼望。

  我從小就是個憂鬱的孩子,在我的心裏有一個孤兒的靈魂,覺得自己不被重視、不被關愛,缺乏安全感,因此我時常封閉自己,總以為沒有人愛我。面對環境的挫折,我帶著絕望想靠自己爬起來,國三的時候,我幾乎沒有去學校上課,每天一早背著書包跑到文化中心閱覽室自己讀書,學校導師竟也沒有通知我的父母,早已放棄我這個壞學生。苦讀一年後,我考上了桃園地區最好的高中,但是這卻沒有改變我裡面的絕望,沈重的家庭債務使我好像西西弗斯(希臘神話中一位被懲罰的人)不斷推著石頭上山,然後滾落山谷,推石頭、再滾落。沒有再拿起琴。

  然而有一件事情令我印象深刻,當時已受洗成為基督徒的姐姐時常邀我一起去教會做禮拜,唱詩歌、聽牧師講聖經,我時常覺得禮拜的內容好像有人在跟我說話,雖然我不太明白這是怎麼回事。現在回頭看,才明白是神在陪伴我、帶領我渡過那段艱難的時光。

  就這樣一直到退伍前,對未來感到徬徨的我想起幼年的夢想,於是我撥電話給兒時的鋼琴老師,跟她說我想當音樂家,在電話彼端的老師毫不遲疑地告訴我「不可能」。這樣的冷水並沒有澆熄我的夢,我回到小提琴老師那裡從頭開始,上帝幫助我使我每週的進步像是別人一整年的學習,很快的我拉得比小時候更好,別的學生家長看我的眼光從嘲諷變得複雜而安靜。我以為ㄧ切是靠著自己做成的,不知道其實是神的恩惠。

  後來我開始教琴,為日後的學琴深造存學費,由於我沒有唸過科班,很難有家長願意放心把孩子交給我教,我決定到音樂學院修課,神安排了我音樂系的同學把自己11個學生交給我,並且把教琴的才幹賜給我,我明白這不是自己做成的,應該是時候受洗成為基督徒。

  受洗以後,我沒有繼續親近上帝,因為我把自己的夢想變成我最重要的事,把上帝晾在一旁,我讓自己的慾望變成我的主宰轄制我,害怕失敗的心瞬間我彷彿回到從前那段好像孤兒的時光,債務的深淵令我再度陷入絕望,我向神禱告說:「如果祢是真的,請幫助我,讓我有基督徒的朋友,教我怎麼讀聖經、教我怎麼禱告親近祢。」神垂聽了我的禱告,祂對我說:「君謨,你是有爸爸的人,在地上在天上都是。你是我的兒子,我必愛你到底。」於是我徹底被神的愛醫治,靠著神的幫助,我考上理想的音樂學院。

  最後我再講一個小故事,多年前我在一個鄉下小學代課當音樂老師,那個學校很小,全校加起來只有10個班,我負責教所有的學生音樂課。我第一天上任的時候,有熱心的同事提醒我有哪些學生特別頑劣,要我嚴厲管教他們,平均每個年級總有一兩位這樣的學生,不意外地我很容易察覺到是哪些學生特別有問題。於是我把他們找到面前,擁抱他們並對他們說,老師愛你,不會因為別的人怎樣看待你,就把壞孩子的標籤貼在你身上,你如果不乖,老師也會處罰你,但老師也不是完全的,我可能有時候也會犯錯誤,如果有那個時候,請你也原諒我好嗎?這些孩子後來都成為最謙卑也最願意學習的學生,使其他的老師感到非常驚奇。

  我就是那個孩子,在天父的懷裏。

  所以,好不好,你也來信主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