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

約瑟與小演員們的超級任務

張皓瑀(三毛)-《約瑟的超級任務》編導演

  感謝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第二次邀請我來導演一年一度的戲劇夏令營活動,從高雄到台北,雖然辛苦,但還是很願意放掉高雄手邊滿滿的工作,到這個營會來『充電』。

  為什麼講『充電』?因為這個夏令營活動實在辦得太用心了,一個給小朋友的營會,可以請到專業的導演、合唱指導、音樂劇的編曲老師、伴奏老師外,甚至還有一大群負責任的大學生、生活輔導老師、舞台道具老師等等......這麼多的人陪伴孩子們一同成長、一同歡笑,讓不同年齡層的每個小朋友,在短短五天的時間內,體驗人生中深刻的暑假活動。如此分工細緻的團隊,非常難得,讓我很享受。

  在這五天之內,小朋友們要學會五首合唱歌曲,跳五首歌,甚至還要挑戰經典聖經故事,完成一個長達30分鐘的演出,聽起來不可思議,然而主辦單位在學生手冊的設計上、活動的安排上、教師課程的銜接上,都做得面面俱到,同心協力讓這個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變得不止完整,還優雅。

  過程當中,沒有為了完美呈現,讓學員們在緊迫壓力的氛圍下學習,小朋友們一天比一天開心,一天比一天放鬆,一天比一天感情更好一些,在演出結束後,帶著眼淚、擁抱、拍照,約定好下一次能夠一起回到舞台上,再一次接受有趣又困難的挑戰。

  2020年,我們把大小朋友分開,低年級表演由經典福音故事改編而成的《星星王國》,高年級表演台詞大量與內心情感戲較多的《愛你本來的樣子》;而今年,合唱團希望把故事做得更深、更完整,於是讓大小朋友一同組合,表演聖經經典角色「約瑟」有關的故事,這故事,只要是基督徒,應該都很熟悉,大部分選擇約瑟故事的劇組都是希望讓小朋友們了解,『對上帝有信心,耐心等候神』的美好意象。

  也許因為前年體會到主辦單位帶領小朋友的實力,在編劇上,我更願意大膽的嘗試,《約瑟的超級任務》主題不是圍繞在約瑟的成功上,而是圍繞在每個人,可能一生都在學習的課題-『原諒』上。父親如何原諒自己的疏忽;哥哥們如何原諒出賣家人、罪孽深重的自己;約瑟如何原諒恨了一輩子的哥哥們。故事的終曲,約瑟在哥哥們的祝福中,留著眼淚,便雅憫依偎著約瑟的畫面,到現在還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這齣戲,不止讓小朋友們同理角色『原諒』的過程,也療癒了我自己,還有在場的觀眾們。

  明年,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還會想要帶什麼樣的禮物,給小朋友,還有長期關注小朋友表演的粉絲們呢?

  有上帝的帶領,沒有憂慮,只有期待~帶著祝福,我們明年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