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音契心靈樂篇35》

God, Love, Homeland

樂讀音契編輯群

  這幾年各行各業都極為辛苦,封閉許久的世界逐漸開放,旅居海外的遊子們終於可以較無慮地回到家鄉,探訪許久未見的親人們,親情的的牽絆,是血脈傳承的寄託;最近國人相繼出國旅遊,重回探索異國文化的美好,這相互交流之間激盪出的經歷,知道人類的渺小,理解世界之大,不由得讚歎造物者的偉大。

  音契合唱管絃樂團5月1日將於國家音樂廳演出2023心靈樂篇35-「心繫永恆的家鄉」,規劃了整場浪漫時期捷克作曲家德沃札克的作品,觸及他在不同時期、地區及心情下的創作,希望能從中窺探作曲家一生的創作理念。他擅長運用摩拉維亞及波西米亞的民謠,也吸取美國黑人靈歌及印地安文化,融合傳統西方音樂的薰陶及信仰,使他的音樂獨具特色。本場次特別邀請王雅蕙教授擔任客席指揮、屢獲國際比賽大獎的抒情女高音耿立及新生代男中音陳翰威擔任獨唱,歡迎愛樂者與我們同享心靈豐盛的夜晚。

  上半場由「節慶進行曲」熱情揭開序幕,這首於1879年4月23日於布拉格首演,是為了慶祝匈牙利與奧地利帝國的法蘭茲約瑟夫一世Emperor Franz Joseph I與皇后伊莉莎白Empress Elisabeth 25周年銀婚紀念日而寫,活潑的節奏充滿喜悅及歡慶的氛圍,銅管樂器的金碧輝煌展現皇室貴族風采,為本場音樂會亮麗開場。而德沃札克的第七號交響曲,深受貝多芬、布拉姆斯、舒伯特交響曲的影響,他扎實的結構,濃烈的斯拉夫風格,在痛苦、柔情、喜悅、活潑、憤怒的情緒中交織,總是能寫出優美旋律的他,成功的表達將其豐沛的內心世界,非常戲劇性,這深情且迷人的作品,非常值得一聽。

  下半場曲目展現德沃札克內在生命的聖樂作品,《聖經之歌》創作於他在美國紐約時期,除了旅居大城市所感受到的鄉愁,在異鄉時驟聞父親及好友逝世的消息下,他從十六世紀時的第一部完整捷克語版聖經(Bible of Kralice)詩篇中挑選了數段經文創作歌曲,其中包括著名的詩篇23篇。藉由創作,抒發他在心靈軟弱時的依靠與信仰中的盼望。本場音樂會將演出作曲家自己改編第一至第五首的管弦樂團版本。音樂會最後安排了著名的《感恩讚美詩》,此曲為美國國家音樂學院於作曲家赴美前的委託創作,在他抵美後所舉行的第一場音樂會親自指揮首演。這令人振奮且壯闊的合唱管弦樂作品,運用了作曲家赴美前所略知及想像的美國風格,雖選用傳統拉丁文讚美詩,但有許多創新的手法與新穎的聲響。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豫備了一座城。」希伯來書11:14-16
 

  我們身為客旅、寄居在這世上的人,身處不平靜的世界,但心裡期待一個美好的永恆居所,可以安歇、卸下勞苦愁煩,並被無條件地接納,被愛包圍,遠離一切紛爭。至今仍在德沃札克布拉格故居進門處所放置的座右銘:“God, Love, Homeland”,是他音樂所展現的中心思想,是他價值觀與盼望之所在,是他一生心之所繫。深願德沃札克對家鄉思念的情懷,能鼓勵在苦難中的人們,在失落中仍能保有盼望,期待天上那永恆的家鄉,能成為我們真正的依靠、安慰與寄託。

TOP